English

联合国战争罪法庭将介入贫铀弹问题英国防大臣声称将继续使用贫铀弹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罗马1月15日电(记者马述强)联合国海牙战争罪法庭首席检察官德庞特女士14日在罗马表示,如果可靠的医学报告证明贫铀弹确实能引发白血病以及其他癌症,战争罪法庭将马上立案,就贫铀弹问题对北约进行审判。

德庞特说:“我们正在等待欧盟和其成员国关于贫铀弹问题的科学报告结果。”据意大利安莎社报道,意军事法庭的一名法官已向联合国战争罪法庭提交了一份详细报告,就贫铀弹问题以战争罪起诉北约。在这份报告中,几名国际著名法学专家提供了北约在贫铀弹问题上严重违反国际法的理论依据。

目前,欧盟和欧盟的一些成员国正积极进行调查,查证贫铀弹危害健康的科学事实依据,以说服美英等国改变反对停止使用贫铀弹建议的立场,并对北约滥用贫铀弹的行为追究有关当局的责任。此前,美英等国一直引用世界卫生组织关于贫铀弹安全问题的报告,辩称贫铀弹不会危害健康。而世界卫生组织秘书长布伦德兰女士日前公开表示,根据现在已有的调查结果,不排除贫铀弹爆炸后的碎片和粉尘致癌的可能性。

据新华社伦敦1月14日电(记者张振安)英国国防大臣杰夫·胡恩14日声称,目前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贫铀弹对人体有害,因此,未来一个时期内,英国仍会继续使用贫铀弹。

胡恩在接受英国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英国军队之所以一直使用贫铀弹,是因为这种贫铀弹有令人信服的攻击力,可以有效地保护英国军队免受损失。如果有科学依据证明贫铀弹会导致癌症等其他疾病,英国军方肯定将会采取适当的行动防止这种武器再造成伤害。他还表示,英国已经意识到使用贫铀弹“有一定的风险”,并已经提醒英国士兵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英国一直对在欧洲其他国家闹得沸沸扬扬的贫铀弹问题置之不理。直到上周,迫于来自媒体和民众的巨大压力,国防部才同意对一些可能曾受到贫铀弹影响的英国老兵进行身体检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